搜索

您的关键词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在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为激励青年党员传承老党员的革命精神,接续奋斗,10月19日下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二党支部赴北航社区党委举办了“喜庆二十大 新老党员话初心“交流座谈会,邀请了8位北航社区党委的老党员与我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共聚一堂、座谈交流。

图1 北航社区党委副书记沈阳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双方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本次参会党员。本次座谈会分为三个环节:忆入党初心、谈我记忆中的北航和红歌献给党。

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共同回顾了二十大报告中振奋人心的金句。

图2 双方支部党员代表共同回顾二十大经典金句

随后,北航社区党委第二支部党员沈洪元同志(图3第一排左)率先分享了他学习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与此同时,沈洪元同志作为曾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工作者,他为我们讲述了1965年他初到酒泉发射中心时的工作环境与工作趣事。

青年党员胡耕硕同志听完深受感染,他谈到每当科研工作遇到困难时,他想到当年的前辈们筚路蓝缕,在艰苦的科研条件下建设我们的国家,就备受鼓舞,决心为我国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图3 北航社区党委党员代表进行分享

北航社区党委第四支部书记周力同志(图3第二排左)也是北航社区舞蹈队队长,她带领舞蹈队多次参加北京市各类文艺比赛、演出等活动,并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她向我们介绍到舞蹈队成员大多是党员,在管理舞蹈队时她遵循毛主席说的“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基本原则,来确保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平时里,支部成员们积极发挥余热,担任社区志愿者,常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如卡口、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及宣传材料发放、养老志愿服务等。

青年党员王建泰同志谈到听了老党员代表的分享使他意识到即便在退休后,还有党支部作为纽带将党员们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退休党员依旧有贡献力量的舞台和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同时他表示要向老党员看齐,在今后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北航社区党委第七支部书记林容同志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支部的退休党员们更是踊跃报名防疫测口罩发放与佩戴提示、快递分发、校园隔离栅栏巡察等志愿服务工作,她笑称甚至发布志愿岗位都要靠“抢”。

青年党员傅毓同志谈到她在北航感触最深的就是在疫情期间北航展现出了战疫有力度、防疫有温度、落实有速度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师生抗疫志愿者,她感慨到共产党员是不同年龄,同样担当。

青年党员龚屹昂同志谈到他最深的北航印象则是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与爱国底色,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北航感受到了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与丰富的组织生活。

青年党员李维同志回忆到本科时在思源楼做志愿时教社区退休老党员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经历,那时对老党员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感,这次座谈会上各位老党员对青年党员的教导与关爱则让他体会到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温暖。

图4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硕士2021级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分享

正逢建校七十载,与会党员们提及“我记忆中的北航”这个话题时感触颇多。北航社区党委的老党员们以见证者、参与者和亲历者的角度,分享几十年来他们见证下北航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北航社区党委第六支部书记姜丽霞同志(图3第一排右)作为一名北航子弟,她对北航最深的记忆是儿时炎热夏天里的游泳池,是冬天的溜冰场,是霞光满天的傍晚里搬着小板凳在操场等着即将放映的红色电影还有绿园里美不胜收的荷花。

北航社区党委第二支部书记李丽华同志(图3第二排右)则与我们分享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她在北航商店工作时凭票购物的记忆,再到今天在超市发扫码支付,她感慨到时代在变迁,在党的领导下日子越过越好了。

新老党员面对面话初心,给青年党员留下了深刻的精神印记。老党员寄语青年党员要爱党爱国爱校,不忘初心使命,勇立时代潮头,接续努力奋斗。

青年党员一致表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北航力量,为北航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可靠力量。

会议最后,新老党员合唱红歌献给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慷慨激昂的旋律中本次座谈会落下帷幕。

图5 双方支部党员代表合影留念

摄影人:陈松明

上一篇: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参观校史馆活动

下一篇:凝心聚智抓学科,勠力同心谋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讲座”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