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学期伊始,根据我系年初工作计划确定的党政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的工作计划,为活跃学术氛围,开拓专业视野,推进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邀请我系专业负责人和年轻骨干教师开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讲座”学术活动,围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建设进行学习和研讨。

9月28日下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讲座第二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王洵教授结合多年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进行了题为“复杂管网系统损伤检测与定位”的学术讲座,共有4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安全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潘星教授主持。

王洵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一开场就带领大家领略法国古城的浪漫,感受马赛鱼汤的美味。跟随着王洵教授的学习经历和科研工作足迹,顺承而入到城市的“动脉血管”——大型管网系统的声学损伤检测技术。王洵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复杂管网系统损伤/泄漏检测与定位的最新研究进展,从三方面阐述了管网泄漏造成的巨大资源损失及存在的安全隐患,明确了基于主动声呐的方法是目前最具前景的管网漏损检测与定位方法。(1)针对黏弹性管材与复杂管网拓扑结构,揭示黏弹性管道流固耦合机理、声波与多泄漏和不同管网结构的耦合机制,构建多泄漏黏弹性管网声波传播模型;(2)针对交通、湍流、用户用水等造成的噪声与不确定性,建立极低信噪比下的最优消噪方法与系统认知不确定性消除策略,实现复杂环境中的稳健泄漏定位;(3)针对管道低频声呐固有的低分辨率局限,建立具有超级分辨率的多泄漏定位方法,突破了多目标识别的香农极限,将泄漏定位分辨率提升了三倍,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阐释。为了让在场师生们更好的融入报告,了解大型管网系统(运送居民用水、天然气、汽油),王洵教授运用浅显而深刻的语言对这些知识进行了阐释,让师生们对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王洵教授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学术报告为我系和全院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不断丰富学术生活,拓宽学术视野,积极思考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同时促进学科交叉,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篇:“喜庆二十大 新老党员话初心“交流座谈会——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第二党支部与北航社区党委红色“1+1”共建活动举行

下一篇:面向一线需求,支部携手共进——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红色“1+1”校企合作共建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