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和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23年4月19日下午,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第二总体设计部九室党支部共同开展“再续航天缘,共筑航天梦”中国航天日与世界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汲取航天事业与可靠性事业先辈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国防建设增添青春的力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泽斌参加本次活动。

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与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九室的友谊由来已久,双方在党建与科研工作中合作密切。抵达二院后,支部同志们首先前往二院院史馆进行参观学习。自建立以来,二院便遵照毛泽东主席“有矛必有盾”的战略思想,切实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国家国防建设紧密结合,在先后经历了创建发展期、动乱徘徊期、改革振兴期、全面发展期与再创辉煌期五个时期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二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战略引领,确立战略目标,全面开启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安全防务研究院新征程。二院的创建与发展历史与北航高度契合,支部同志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刻体悟到了先辈们将空天报国精神带出校园、面向工程、服务国家的高尚情怀。带着对航天精神的崇敬和对航天先辈们的敬仰,大家来到“航天五老”群像前进行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共同开展读书日交流活动。首先,九室党支部书记和九室副主任二院二部九室党支部书记代表九室对可靠性学子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可靠性学院一直以来在向九室人才输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期待后续支部共建活动也能取得圆满成功,并对二部及九室的基本情况以及可靠性发展愿景进行了介绍。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奇阳对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共建展望进行了汇报。

随后,九室党支部先同大家分享了2022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航天功勋沈忠芳先生为国铸盾,隐姓埋名的事迹。之后九室党支部的同志代表同大家分享了《导弹人生》读书心得。《导弹人生》讲述了12位已脱密各型号导弹总指挥总设计师的生平,他们艰苦朴素,奋斗终身,为了我国国防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而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将这份沉甸甸的“可靠航天梦”不断传承下去。可靠性学院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的韩若然则同大家分享了《功在蓝天,碑立心中——杨为民纪念文集》的读书体会,通过介绍我国可靠性事业的奠基人杨为民老师生平事迹和可靠性学院师生代代相传的为民精神,让同志们再次感受杨老师的精神风貌,从中汲取奋斗力量。

两支部同志还就研究生及院所职工所需要培养的能力品质、通用质量特性的统筹研究问题、学校科研与单位科研的联系与区别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泽斌代表可靠性学院感谢二院二部九室的邀请与精心准备,总结本次参观学习之行的收获,勉励支部同志们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全方面的品质,争取早日成为国防栋梁,从先辈手中接过大旗。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泽斌老师与二院二部九室党支部书记互赠书籍,两支部同志合影留念。

双方表示,此次活动拉开了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与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九室党支部共建活动的序幕,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双方将继续保持创新探索精神,进一步加强师生互动、校企互联。

(供稿|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  摄影|二院二部九室党支部 硕士2022级第一党支部)

上一篇:千里来寻圣地 重温初心使命

下一篇:重温红色情报故事 深化国家安全意识——系统工程系党支部参观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