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学术资讯

8月12日-14日,2022年全国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学术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主办,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诊断工程委员会协办,中北大学承办、我院为会议共同主办单位。此次会议共接收了566篇会议论文,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我院林京院长带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共37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主任委员、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机器学与信息学的融合:从机械故障诊断到设备智能运维”的大会报告。林京教授通过对近年来研究成果的展示,提出机器学与信息学在发展过程中的相互融合,可以推动机械故障诊断理论的发展与设备智能运维技术的进步,从多重角度阐述了本学科学术前沿及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学东研究员,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在役重要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保障技术进展”、“基于微波感知的振动测量理论与技术研究”、“叶端定时理论研究、系统研制与未来展望”的精彩大会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由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和我院林京教授分别主持。

中国工程院陈学东院士做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共设立了17个分会场,安排了15场分会特邀报告、100场分会报告,分别就复杂装备关键动部件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增材制造过程监控与质量预测、直升机智能感知与智能运维、往复机械故障诊断、数字孪生驱动的工业设备预测性维护与健康管理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我院教师刘杰、华佳东、王洵分别主持了复杂机电系统PHM及可靠性、结构健康监测与损伤检测、锂电池状态监测与诊断分会场,并做分会特邀报告。

另外,我院博士生张天的论文“基于多尺度注意力的原型适配智能诊断网络研究”获得会议优秀论文奖。

此次会议致力于分享设备健康监测诊断与先进维修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是我国在机械故障诊断领域享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盛会。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我院青年教师在机械故障诊断及智能运维研究领域的参与度,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在机械故障诊断、运维领域与同行专家的经验交流,提升了我院在本领域的影响力。

(何晶靖 撰文)

上一篇:香港理工大学苏众庆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篇: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Henricus Albertus Petrus Blom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