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5月1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实习宣讲会在如心大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质量强国”国家战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培养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推动新时代可靠性事业高质量发展。教务部、研究生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会议,来自航空、航天、船舶、核工业、电子等国防工业领域和轨道交通、金融、信息、新能源、工业机器人、计量检测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的23家企事业单位的40余名代表以及参加2023年暑期实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首先进行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会议通过宣传片《基于校企协同、通专融合1+X模式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系统介绍了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实践教学的理念、思路、体系和成效。然后,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致欢迎辞,他回顾了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学院本科生社会课堂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习实践的工作情况,强调本次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是新时期学院实践教学改革的一个新的里程碑,鼓励各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等校企合作平台中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一起提升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水平,共同推动质量与可靠性行业发展。

接下来,进入正式签约环节。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小兵与来自各行业的18家企事业单位代表一一签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协议书,正式开启了新一轮本研贯通、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

接下来,教务部部长钱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对北航人才培养的支持表示感谢;然后他结合国家对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和北航大类培养实际,肯定了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他指出今天的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规划,鼓励校企双方在专业领域的广度和校企协同的深度两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校企协同育人水平。

随后,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冯盛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学校在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探索、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表示学校将以卓越工程师培养为牵引、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为重点,大力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充分挖掘和发挥校企双方的育人优势,共同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卓越工程师。

最后,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查国清总结致辞,他系统总结了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和育人作用,并代表学院向关心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人才培养、支持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建设发展的学校领导和企业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各方继续携手努力,深化校企协同、凝聚育人合力,培养一批又一批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共同推动新时代可靠性事业高质量发展。

之后是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23年暑期生产实习宣讲会。学院实践教学负责人邵英华系统介绍了本研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2020级本科生社会课堂安排以及2023年研究生实习计划,对2023年学院本研学生实习开展宣讲动员。随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特勒-托利多中国、北京中科格励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蓝威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上台介绍企业的基本情况及2023年实习岗位安排。最后在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实习工作与企事业单位嘉宾开展交流咨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一直秉承“需求牵引、技术创新、面向工程、集体发展、争创一流”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学科交叉、行业交叉的优势,设计了本研贯通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了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实践教学平台,以本科生社会课堂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为重点,以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着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质量、安全与可靠性专业方向一流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上一篇:“追寻红色足迹”师生共建主题学习日活动

下一篇: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师生一家亲,可靠为民情”趣味运动会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