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085400 电子信息

全日制专业型博士培养方案

一、适用类别及培养方向

电子信息(085400)

培养方向: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测试性技术、机械电子工程、软件可靠性、电子元器件测试与可靠性、网络可靠性与安全、工程系统工程等。

二、培养目标

电子信息类别全日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在电子信息相关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相关学科科学理论与试验研究、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组织实施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和重要科技攻关项目等能力,熟悉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和交流。

三、培养模式及学习年限

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校企合作的方式进行培养,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实行学分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校企导师联合指导的校内责任导师负责制,聘请企业(行业)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家(一般应有高级技术职称)作为导师组成员。

本类别工程博士研究生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具体遵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四、知识能力结构及学分要求

工程博士学位要求的知识和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综合实践能力、技术创新意识、学术道德及工程伦理等。学分构成详见附表。

要求博士研究生依据培养方案,于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获得知识能力结构中所规定的各部分学分及总学分。

五、培养环节及要求

1.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根据本培养方案,由校内导师、企业导师与博士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学位论文研究计划(含专业实践),一般应在每学期开学后2周内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

2.学位理论课

本类别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要求的理论课程体系,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及专业理论课、专业技术课及综合素养课等,各课程组构成及学分要求见附表。

3.专业实践

遵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与考核规定》,工程博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的具体要求为:通过在岗完成工程管理实践,其间应了解并熟悉本领域工程技术的发展历史、国内外近期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重大工程项目的主要内容、技术难点和组织管理模式;参加本领域前沿工程技术与管理方面的业务研讨及交流活动;围绕工程管理中的某一专题,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工程管理实践报告,由联合导师团队负责考核。专业实践环节完成后形成专业实践报告,由实践单位评价,培养单位考核,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学分。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直接认定为专业实践学分。

4.  研究学分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规定》,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需取得不少于6学分的研究学分。

5. 资格考试

遵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管理办法》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实施方案》执行。

六、学位论文及相关工作

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工作的开展,是研究生在导师(组)指导下,独立进行科技攻关的过程。通过该过程的综合训练,使研究生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的能力。

 工程博士研究生的选题应来自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研究内容应与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可以是工程新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或新装置研制等。对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应评价其学术水平、技术创新水平与社会经济效益,并着重评价其创新性和实用性。

   涉密学位论文执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开题、评阅、答辩与保存管理办法》。

1.开题报告

执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管理办法》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2.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与答辩

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与答辩执行相关文件规定,并满足各培养单位具体要求。

七、分流与终止培养

参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基本规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分流退出机制实施细则》。

附表1:全日制专业型博士培养方案学位必修课程/环节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要求




学位课程及环节学分要求

学位理论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

281111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2






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模块

最低2分






基础及专业理论核心课

14112301

可靠性科学导论(博)

48

3

3







14112302

高等可靠性理论(博)

48

3

3






基础及专业理论核心课课程模块

最低6分






其它专业理论课

141132XX

其他专业理论课









其它专业理论课课程模块

最低0分






专业技术课

141133XX

其他专业技术课









专业技术课课程模块

最低0分






综合素养

12114110

高级学术英语(博)

32

2

最低2分







12114111

高级学术英语(博免)

0

2








14114301

科学写作与报告

16

1

最低1分







00114401

工程伦理

32

2

最低0分






综合素养课程模块

最低3分





综合实践与培养环节

综合实践与培养环节

00117104

资格考试

0

1

最低1分







00117903

专业实践(博)

3

3

最低3分







00117101

开题报告(博)

0

1

最低1分






综合实践与培养环节课程模块

最低5分




学位课程及环节必修学分合计

最低20分




研究学分

学生每学期提交进展报告;
导师综合打分后折算学分

>=6





申请答辩学分要求

需同时满足以上各类学分小计、学分合计及研究学分





上一篇:2021级非全日制专业型博士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