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今年暑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审核增列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和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其中我院负责建设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批准为我校自主审核增列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至此,我院形成了安全工程专业本、硕士、博连贯式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航空航天领域,安全与可靠密不可分。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始于可靠性工程专业。1985年由我国国防科技界、教育界著名专家杨为民教授组织创办了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前身)和国内首个可靠性工程本科专业方向。三十多年来,不仅持续为我国国防领域输送了大量的可靠性专业人才,同时建立了完整的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性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奖30余项,成为保障我国国防国之重器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摇篮。

在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导向的学科专业体系建设过程中,我院逐渐将质量与可靠性、安全工程等专业方向凝聚到“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上来。在2014年马航MH370空难事件发生后,教育部委托北航牵头(由我院具体负责)、相关高校参加论证加强我国航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工作,随后我院承担北航自主设置“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的二级学科专业“航空宇航系统安全与可靠性”(2014年-2018年),于2018年获批建设“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

目前,我院负责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和“系统工程”二级学科建设,学科师资雄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1人,优青2人。在以服务国家需求为中心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努力完善和拓展学科体系,近年来将安全科学和工程,以及可靠性系统工程技术辐射到先进制造、新材料、能源与交通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在未来学科建设中,我院将在安全学科方面“突出空天安全特色、兼顾公共安全基础”,力争进入国内安全学科第一梯队,同时扎实做好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的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努力为安全与可靠性相关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做出北航贡献。

上一篇:融合研讨促成长,合作创新展未来——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任羿一行赴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科研工程交流会

下一篇:我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学术会议在太原胜利召开